English

押宝

2000-03-25 来源:光明日报 周继明 我有话说

我们身边急功近利的事太多了。一个沿街的小门脸突然门庭若市,原来新开张了一家熟食店,不管买什么都送半斤猪头肉。几个月后再一看,小门脸又在招新主顾了。一个单位的食堂改成了餐厅加招待所,又是装修、又是广告,很是忙活了一阵。但也就几天没见,门口又贴上“内部装修”的字样,不是又换人了,就是又换辙了。

米卢蒂诺维奇率中国队在东京与日本队踢成了0比0,许多人顿露不满之意。不是号称神奇教练吗?怎么带队打日本还不如霍顿?霍顿当初还一上马就2比0淬了小日本儿呢。花120万美元请的教练是干嘛吃的,不就是为赢球、进军世界杯吗?

中国球迷是不是都想着今天米卢蒂诺维奇来了,明天就应该打日本队个落花流水,后天就得进军世界杯?如果不是所有的球迷、不是所有的人,起码也是相当多的人,就像是小门脸和单位的食堂一样,虽然他们的行业不同,但他们全都想的是今天投资,明天就猛赚、狠赚一把,“赚一把就死,”几乎没人愿意踏踏实实地打好基础,着眼于长远的将来。

中国队当初请来德国人施拉普纳执教时,开始说的是“引进国际上的先进技术”。老纳率队兵败伊尔比德,足协还羞答答地不好意思与老纳立即翻脸,在挺长一段时间里还给老纳挂了个“中国足协顾问”的遮羞布。媒介也一再强调,老纳带来了许多新的观念。到霍顿来时,中国人已经“直接了当”的多了,出不了线就下台。等到米卢蒂诺维奇来时,就很有些“赤裸裸”的味道了,据说当初谈判难产的原因之一,就是要将米卢的工资与成绩挂钩。2002年世界杯出不了线,不仅走人势在必行,连工钱也要打折扣。

但中日场上抗衡,小日本儿压着中国队的半场打,一方面是米卢蒂诺维奇与特鲁西埃俩人水平高下的全面比较,另一方面是两国足球基础的全面比较。日本队除近年来联赛搞成亚洲一流外,他们的少年队、青年队、国奥队三个梯队届届从亚洲出线,日本青年队更是夺得了1999年世青赛的亚军。而号称亚洲第一体育大国的中国除1997年青年队出过一回线外,少年队、青年队、国奥队已是十几年从未尝过出线为何滋味了,国人印象中,中国少年队在世少赛上露面已是邓乐军不到16岁那时候的事了。

中国国家队“只差一步到罗马”,“黑色三分钟”,“黑色九分钟”……国人痛心疾首,但中国少年队、青年队是差几步,是黑色几分钟?根本就没人知道,根本就没人关心。

把所有的宝都押在米卢蒂诺维奇的身上也是如此,不输、甚至偶尔赢一把(日、韩、伊朗、沙特那样的对手)并非不可能,但要想真赢、连赢就难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